close

高雄Dyson戴森 V11拆卸清洗服務推薦:潔森工坊是你專業、值得信賴的選擇

戴森吸塵器運作異常?深度清潔的重要性你知道嗎?

目前我們團隊最常接到的客戶問題就是吸力下降,或者產生異常聲音時,直覺是不是機器快壞掉了,實際上,這些問題很可能是由於機器內部積聚太多汙垢所導致的。

一臺吸塵器的吸力與其清潔程度有著直接的關聯。汙垢的積聚不僅會嚴重影響吸塵器的效能,還可能導致吸塵器運作異常。

在大多數情況下,清理吸塵器內部的汙垢就能恢復其原有的性能。因此,深度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對於保持其高效運作非常關鍵。

吸塵器污垢滿滿,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對於各種吸塵器來說,特別是品質卓越的Dyson戴森吸塵器,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保持最佳運行狀態的重要部分。

如果你的吸塵器中充滿了污垢,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並對你的機器造成潛在的損壞。

你可能會問,清潔一臺Dyson戴森吸塵器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呢?其實,一般使用者大多使用最簡單的清潔方法,這個過程並不會太過複雜。

定期檢查吸塵器的塵杯,一旦發現有過多的塵埃或垃圾,就應立即清理。

此外,濾網也是吸塵器中容易積聚汙垢的部分,定期清洗或更換新的濾網對於保持吸塵器吸力十分重要,但是超過半年的吸塵器,就需要最完整的深度清潔服務了。

在潔森工坊,我們擁有專業的技術團隊,能夠為各種Dyson戴森吸塵器提供專業的維修和保養服務。

因此,不要等到吸塵器出現問題才開始考慮清潔和維護,這樣反而可能導致更大的損壞,增加維修的困難度和成本。

如果你不確定如何正確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或者擔心可能會損壞機器,我們在潔森工坊隨時都能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

我們的技術團隊不僅具有豐富的經驗,並且對Dyson戴森吸塵器有著深入的理解,可以說是處理Dyson戴森吸塵器的超級專家,能夠給你提供最適合的清潔和維護建議。

在潔森工坊,我們懂得服務的價值和便利性的重要性。我們的全臺服務讓客戶無論身處何地,都能享受我們的專業服務,不論是北部的臺北,中部的臺中,南部的臺南、高雄,或是東部的花蓮,我們都可以為你提供周全的服務。

一通電話就能讓我們的物流專車到府收件,解決你的困擾。不管你的吸塵器是Dyson戴森、iRobot、小米、Gtech小綠、伊萊克斯、日立,還是國際牌和LG,我們都可以提供專業的維修服務。

我們的專業團隊會根據吸塵器的狀況進行詳細的檢查,並提供最適合的維修方案。

我們理解,維修吸塵器可能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於提供快速而有效的服務。當你的吸塵器遇到問題時,你不需要親自將它送到維修中心,只需撥打一通電話,我們就可以到府收件,節省你的寶貴時間。

無論你在臺灣的哪個角落,只要一通電話,潔森工坊就在你身邊。我們將你的便利和吸塵器的運作效能放在首位,為你提供最專業、最便利的維修服務。

潔森工坊的深度清潔流程

1. 專業拆機:在潔森工坊,我們的技師擁有豐富的拆解經驗,能精確拆解各品牌的吸塵器,讓您的機器得到最專業的處理。

2. 深度洗淨:我們使用最先進的清洗工具,對吸塵器進行深度清潔,讓您的吸塵器回復到購買時的全新狀態。

3. 殺菌烘乾:我們的烘乾機不僅能讓您的吸塵器迅速乾燥,更能透過高溫消毒,消除殘留的細菌與微生物。

4. 換濾心:我們提供品質上乘的濾網更換服務,讓您的吸塵器能恢復強大吸力,更有效清潔居家環境。(此步驟會先致電給您確認,不會貿然更換濾心)

5. 上油保養:我們使用專用潤滑油進行保養,讓您的吸塵器能運行更順暢,延長其使用壽命。

6. 原機優化:我們的專業技師會對您的吸塵器進行優化調校,讓它達到最佳的清潔效能,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潔森工坊專業的深度清潔服務,選用最適合的清潔方式和工具,以確保機器的安全和效能。

潔森工坊的技術團隊有著專業的知識和技術,能夠協助你解決各種問題,讓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重回最佳狀態。

記住,保護好您的Dyson戴森吸塵器,並確保其高效運作是我們的初衷,不僅是清潔,專業的維護和保養讓延長的吸塵器的壽命。

潔森工坊會是你最好的選擇,我們將以專業的技術和誠摯的服務,確保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能夠長久並高效地服務你的家庭。

其他維修品牌

1國際牌Panasonic

2伊萊克斯Electrolux

3日立HITACHI

4科沃斯ECOVACS

5BOSCH

6Neato

7小米

8雲米

9LG樂金

10iRobot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

臺北服務地區:大同、北投、士林、中山、松山、內湖、萬華、中正、信義、南港、文山、大安

新北服務地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新店、土城、蘆洲、 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深坑、石碇、坪林、三芝、石門、八里、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烏來

桃園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大溪、龜山、大園、觀音、新屋、龍潭、復興

新竹服務地區:東區、北區、香山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寶山鄉、竹東鎮、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

苗栗服務地區:竹南鎮、頭份鎮、三灣鄉、南莊鄉、獅潭鄉、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苗栗市、造橋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卓蘭鎮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彰化服務地區:彰化市、員林巿、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臺南服務地區: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佳里、學甲、西港、七股、將軍、北門、新化、新市、善化、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永康、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安平

高雄服務地區:前金、新興、鹽埕、左營、楠梓、鼓山、旗津、苓雅、三民、前鎮、小港、鳳山、鳥松、大社、仁武、大樹、岡山、燕巢、梓官、永安、彌陀、橋頭、田寮、茄萣、阿蓮、路竹、湖內、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美濃、旗山、甲仙、內門、杉林、林園、大寮

屏東服務地區:九如、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萬丹、新園、崁頂、林邊、佳冬、南州、新埤、枋寮、枋山、車城

 

板橋Dyson戴森吸塵器拆卸清洗服務推薦潔森工坊專注於戴森吸塵器的深度清潔服務。

我們的專業團隊經驗豐富,技術精湛,致力於幫助您的戴森吸塵器恢復最佳狀態。

嘉義Dyson戴森 V11拆卸清洗服務推薦透過專業工具和適當的清潔方式,我們確保您的戴森吸塵器不僅清潔如新,效能更達最佳化。

無論您的吸塵器有何問題,潔森工坊都可以為您提供解決方案,保障您的家庭清潔無虞。潔森工坊,讓您的戴森吸塵器活力全開,為您的生活創造更多可能。臺南Dyson戴森吸塵器維修站推薦

劉亮程:寒風吹徹  雪落在那些年雪落過的地方,我已經不注意它們了。比落雪更重要的事情開始降臨到生活中。三十歲的我,似乎對這個冬天的來臨漠不關心,卻又好像一直在傾聽落雪的聲音,期待著又一場雪悄無聲息地覆蓋村莊和田野。  我靜坐在屋子里,火爐上烤著幾片饃饃,一小碟咸菜放在爐旁的木凳上,屋里光線暗淡。許久以后我還記起我在這樣的一個雪天,圍抱火爐,吃咸菜啃饃饃想著一些人和事情,想得深遠而入神。柴禾在爐中啪啪地燃燒著,爐火通紅,我的手和臉都烤得發燙了,脊背卻依舊涼颼颼的。寒風正從我看不見的一道門縫吹進來。冬天又一次來到村里,來到我的家。我把怕凍的東西一一搬進屋子,糊好窗戶,掛上去年冬天的棉門簾,寒風還是進來了。它比我更熟悉墻上的每一道細微裂縫。  就在前一天,我似乎已經預感到大雪來臨。我劈好足夠燒半個月的柴禾,整齊地碼在窗臺下;把院子掃得干干凈凈,無意中像在迎接一位久違的貴賓--把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掃到一邊,騰出干凈的一片地方來讓雪落下。下午我還走出村子,到田野里轉了一圈。我沒顧上割回來的一地葵花桿,將在大雪中站一個冬天。每年下雪之前,都會發現有一兩件顧不上干完的事而被擱一個冬天。冬天,有多少人放下一年的事情,像我一樣用自己那只冰手,從頭到尾地撫摸自己的一生。  屋子里更暗了,我看不見雪。但我知道雪在落,漫天地落。落在房頂和柴垛上,落在掃干凈的院子里,落在遠遠近近的路上。我要等雪落定了再出去。我再不像以往,每逢第一場雪,都會懷著莫名的興奮,站在屋檐下觀看好一陣,或光著頭鉆進大雪中,好像有意要讓雪知道世上有我這樣一個人,卻不知道寒冷早已盯住了自己活蹦亂跳的年輕生命。  經過許多個冬天之后,我才漸漸明白自己再躲不過雪,無論我蜷縮在屋子里,還是遠在冬天的另一個地方,紛紛揚揚的雪,都會落在我正經歷的一段歲月里。當一個人的歲月像荒野一樣敞開時,他便再無法照管好自己。  就像現在,我緊圍著火爐,努力想烤熱自己。我的一根骨頭,卻露在屋外的寒風中,隱隱作痛。那是我多年前凍壞的一根骨頭,我再不能像撿一根牛骨頭一樣,把它撿回到火爐旁烤熱。它永遠地凍壞在那段天亮前的雪路上了。那個冬天我十四歲,趕著牛車去沙漠里拉柴禾。那時一村人都是靠長在沙漠里的一種叫梭梭的灌木取暖過冬。因為不斷砍挖,有柴禾的地方越來越遠。往往要用一天半夜時間才能拉回一車柴禾。每次拉柴禾,都是母親半夜起來做好飯,裝好水和饃饃,然后叫醒我。有時父親也會起來幫我套好車。我對寒冷的認識是從那些夜晚開始的。  牛車一走出村子,寒冷便從四面八方擁圍而來,把你從家里帶出的那點溫暖搜刮得一干二凈,讓你渾身上下只剩下寒冷。  那個夜晚并不比其他夜晚更冷。  只是這次,是我一個人趕著牛車進沙漠。以往牛車一出村,就會聽到遠遠近近的雪路上其他牛車的走動聲,趕車人隱約的吆喝聲。只要緊趕一陣路,便會追上一輛、或好幾輛去拉柴的牛車,一長串,緩行在鉛灰色的冬夜里。那種夜晚天再冷也不覺得。因為寒風在吹好幾個人,同村的、鄰村的、認識和不認識的好幾架牛車在這條夜路上抵擋著寒冷。  而這次,一野的寒風吹著我一個人。似乎寒冷把其他一切都收拾掉了。現在全部地對付我。  我掖著羊皮大衣,一動不動爬在牛車里,不敢大聲吆喝牛,免得讓更多的寒冷發現我。從那個夜晚我懂得了隱藏溫暖--在凜冽的寒風中,身體中那點溫暖正一步步退守到一個隱秘的有時連我自己都難以找到的深遠處--我把這點隱深的溫暖節儉地用于此后多年的愛情和生活。我的親人們說我是個很冷的人,不是的,我把僅有的溫暖全給了你們。  許多年后有一股寒風,從我自以為火熱溫暖的從未被寒冷浸入的內心深處陣陣襲來時,我才發現穿再厚的棉衣也沒用了。生命本身有一個冬天,它已經來臨。  天亮后,牛車終于到達有柴禾的地方。我的一條腿卻被凍僵了,失去了感覺。我試探著用另一條腿跳下車,拄著一根柴禾棒活動了一陣,又點了一堆火烤了一會兒,勉強可以行走了。腿上的一塊骨頭卻生疼起來,是我從未體驗過的一種疼,像一根根針刺在骨頭上又狠命往骨髓里鉆--這種疼感一直延續到以后所有的冬天以及夏季里陰冷的日子。  太陽落地時,我裝著半車柴禾回到家里,父親一見就問我:怎么拉了這點柴,不夠兩天燒的。我沒吭聲。也沒向家里說腿凍壞的事。  我想很快會暖和過來。  那個冬天要是稍短些,家里的火爐要是稍旺些,我要是稍把這條腿當回事些,或許我能暖和過來。可是現在不行了。隔著多少個季節,今夜的我,圍抱火爐,再也暖不熱那個遙遠冬天的我;那個在上學路上不慎掉進冰窟窿,渾身是冰往回跑的我;那個跺著凍僵的雙腳,捂著耳朵在一扇門外焦急等待的我……我再不能把他們喚回到這個溫暖的火爐旁。我準備了許多柴禾,是準備給這個冬天的。我才三十歲,肯定能走過冬天。  但在我周圍,肯定有個別人不能像我一樣度過冬天。他們被留住了。冬天總是一年一年地弄冷一個人,先是一條腿、一塊骨頭、一副表情、一種心境……爾后整個人生。  我曾在一個寒冷的早晨,把一個渾身結滿冰霜的路人讓進屋子,給他倒了一杯熱茶。那是個上了年紀的人,身上帶著許多個冬天的寒冷,當他坐在我的火爐旁時,爐火須臾間變得蒼白。我沒有問他的名字,在火爐的另一邊,我感覺到迎面逼來的一個老人的透骨寒氣。  他一句話不說。我想他的話肯定全凍硬了,得過一陣才能化開。  大約坐了半個時辰,他站起來,朝我點了一下頭,開門走了。我以為他暖和過來了。  第二天下午,聽人說村西邊凍死了一個人。我跑過去,看見這個上了年紀的人躺在路邊,半邊臉埋在雪中。  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人被凍死。  我不敢相信他已經死了。他的生命中肯定還深藏著一點溫暖,只是我們看不見。一個人最后的微弱掙扎我們看不見;呼喚和呻吟我們聽不見。  我們認為他死了。徹底地凍僵了。  他的身上怎么能留住一點點溫暖呢?靠什么去留住。他的爛了幾個洞、棉花露在外面的舊棉衣?底磨得快通、一邊幫已經脫落的那雙鞋?還有他的比多少個冬天加起來還要寒冷的心境……落在一個人一生中的雪,我們不能全部看見。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獨地過冬。我們幫不了誰。我的一小爐火,對這個貧寒一生的人來說,顯然微不足道。他的寒冷太巨大。  我有一個姑媽,住在河那邊的村莊里,許多年前的那些個冬天,我們兄弟幾個常手牽手走過封凍的瑪河去看望她。每次臨別前,姑媽總要說一句:天熱了讓你媽過來喧喧。  姑媽年老多病,她總擔心自己過不了冬天。天一冷她便足不出戶,偎在一間矮土屋里,抱著火爐,等待春天來臨。  一個人老的時候,是那么渴望春天來臨。盡管春天來了她沒有一片要抽芽的葉子,沒有半瓣要開放的花朵。春天只是來到大地上,來到別人的生命中。但她還是渴望春天,她害怕寒冷。  我一直沒有忘記姑媽的這句話,也不只一次地把它轉告給母親。母親只是望望我,又忙著做她的活。母親不是一個人在過冬,她有五六個沒長大的孩子,她要拉扯著他們度過冬天,不讓一個孩子受冷。她和姑媽一樣期盼著春天。  ……天熱了,母親會帶著我們,趟過河,到對岸的村子里看望姑媽。姑媽也會走出蝸居一冬的土屋,在院子里曬著暖暖的太陽和我們說說笑笑……多少年過去了,我們一直沒有等到這個春天。好像姑媽那句話中的"天"一直沒有熱。  姑媽死在幾年后的一個冬天。我回家過年,記得是大年初四,我陪著母親沿一條即將解凍的馬路往回走。母親在那段路上告訴我姑媽去世的事。她說:"你姑媽死掉了。"母親說得那么平淡,像在說一件跟死亡無關的事情。  "怎么死的?"我似乎問得更平淡。  母親沒有直接回答我。她只是說:"你大哥和你弟弟過去幫助料理了后事。"此后的好一陣,我們再沒說這事,只顧靜靜地走路。快到家門口時,母親說了句:天熱了。  我抬頭看了看母親,她的身上正冒著熱氣,或許是走路的緣故,不過天氣真的轉熱了。對母親來說,這個冬天已經過去了。  "天熱了過來喧喧。"我又想起姑媽的這句話。這個春天再不屬于姑媽了。她熬過了許多個冬天還是被這個冬天留住了。我想起爺爺奶奶也是分別死在幾年前的冬天。母親還活著。我們在世上的親人會越來越少。我告訴自己,不管天冷天熱,我們都常過來和母親坐坐。  母親拉扯大她的七個兒女。她老了。我們長高長大的七個兒女,或許能為母親擋住一絲的寒冷。每當兒女們回到家里,母親都會特別高興,家里也頓時平添熱鬧的氣氛。  但母親斑白的雙鬢分(www.lz13.cn)明讓我感到她一個人的冬天已經來臨,那些雪開始不退、冰霜開始不融化--無論春天來了,還是兒女們的孝心和溫暖備至。  隨著三十年的人生距離,我感受著母親獨自在冬天的透心寒冷。我無能為力。  雪越下越大。天徹底黑透了。  我圍抱著火爐,烤熱漫長一生的一個時刻。我知道這一時刻之外,我其余的歲月,我的親人們的歲月,遠在屋外的大雪中,被寒風吹徹。   劉亮程作品_劉亮程散文 劉亮程:鳥叫 劉亮程:父親分頁:123

那深深地藏在童年記憶里的春夏秋冬  童年四季·春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  小時候最先看到的春花是杏花,紫紅紅的、粉紅紅的、粉白白的,一朵一朵、一片一片地綻放在道路的邊上、水塘的岸上。  在很長很長的時間里,我們都不知道杏花是如何就這么突然地冒出來了,因為它們是在連續刮了三天三夜遮天蔽日的沙土大風之后一下子盛開在枝頭的。  大風是突如其來的,而且來勢洶洶,夾裹著黃沙鋪天蓋地地咆哮著,仿佛是天上的黃河決了口,洪水全部傾泄到了大地上。放眼望去,天地間看不到別的,只有橫向飛舞的沙塵,打在臉上生疼。記憶中的杏樹還是干枯枯的樣子,樹干和枝叉顯得那么蒼老和無力;誰知就在大風停了的時候,杏樹的枝頭突然變成了花的世界,杏樹林里突然變成了美的海洋。  沙土大風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讓杏花開放?雖然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但杏花已經開了,所以我們沒有心情再去理會和琢磨別的事情,而是紛紛跑向杏林,爬樹的爬樹,折枝的折枝,最后都手舉幾枝杏花跑回家中,插進瓶子里,倒進水去,然后靜靜地等著枝上的杏花全部開完。  春天,就是在大風和等待中到來的。  大點的孩子背起書包上學的時候,大人們也都背起農具趕上牲口下地去了。  田地里還是不時地會刮陣小風,會刮起枯草,也會刮起塵土。塵土飛進嘴里,輕輕一咬,“格格”作響,好像熟沙了瓤的西瓜一樣。塵土落到田里,落到早已調好的溝畦里;溝畦里的水已經滲下去了,沙塵落上去就像灑了一層白糖,然后又慢慢溶化掉了。  大人們從附近擔水澆灌的時候,我們則拿著小碗或小杯跑到路邊上去做土饅頭。做土饅頭的土不能太干,太干了容易散,成不了形;也不能太濕,太濕了就變得又軟又粘,不光滑。選擇松軟的地方挖去浮土,取用下面的新土來玩。新土的顏色深,氣味鮮,手感也好,挖出來裝進碗里,裝填得滿滿的,再使勁把碗面兒壓實,把碗沿兒抹平,然后把碗快速地倒扣在地面上,輕輕地敲打幾下碗底兒,再慢慢把碗旋轉幾下,里面的土就和碗分開了。小心地將碗提起來,一個渾圓飽滿的“饅頭”就做成了。瓷碗、酒盅都可以做土饅頭,什么形狀做出什么樣的饅頭,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各式各樣的土饅頭擺在一起,真是好看。  大人們經過時就說:“做了這么多,你們晚上就吃這些饅頭填肚子好了。”  我們也玩夠了,就抓過點種子放到剛才的碗里,“幫”著往澆過水的溝畦里點種子。  那時種子的發芽率不高,為了將來苗能出得全,大人們往往要點上5至7粒種子,有時可能還要更多。即便如此,也不能確保百分百地出齊了苗,很多時候需要進行二次補苗才行。點好種子,蓋上浮土,有條件的還會罩上一層薄膜,這時的田野就好看多了,一道道脊壟好比一條條金龍銀龍,它們整齊地伏臥在大地上,就像古代的軍隊擺下陣式要開赴戰場一樣,壯觀極了。  出苗以后,只有少數地段需要進行補種。鉆出土來的小苗兒擠在一起,在風中爭相向世界展示著自己。大人們會薅除弱小的苗子,只留下2——3棵長勢好的;被拔下的小苗兒無助地躺在那兒,根兒上還帶著濕濕的泥土。每當這時,我就倍加感到心酸和難過,同時也不明白為什么當初大人們要栽種上它們賦予它們生命,到頭來卻又殘忍地親手扼殺它們。我跟在大人身后,會偷偷把其中一些苗兒的根再小心地埋進土里,想到它們能活下去了,心中就感到一絲慰藉。記得小人書中林黛玉葬過花,可能她也有這種悲天憫物的情懷吧。  風沙越來越少了,天氣越來越熱了,莊稼也長得越來越高了。人們一邊忙著麥田,一邊忙著棉田;除了澆地、除草,還要打藥滅蟲蚜。綠葉和紅花漸漸在我們眼里失去了新意,我們轉而搜尋其他的樂趣,最喜歡玩的是“瞎瞎撞找媳婦”。  大人們在地里勞作,我們就在一邊挖土,不過這次不是做土饅頭,而是尋找“瞎瞎撞”。它是一種和瓢蟲差不多的小蟲,有漆黑的,也有棕褐色的。先從土里挖到一只瞎瞎撞,然后在不遠的地方挖個坑,填上點新土,做成一個比較松軟的“新房”,再把剛才挖到的瞎瞎撞放進去,埋上新土,不輕不重地拍打結實。這下,有了新房的瞎瞎撞就成了新郎,它就會找來另一只瞎瞎撞當媳婦,或者會有另一只瞎瞎撞主動過來給它當媳婦,如果這時再把“新房”挖開,就會有兩只瞎瞎撞了。那時我們玩這個樂此不疲,玩上一會兒,手里就攥滿了瞎瞎撞,它們爬來爬去,弄得手心里癢癢的。我們就把黑的放了,只留下顏色好看的。黑色的瞎瞎撞張開翅膀,露出來白白的肚子,東一頭西一頭亂撞著飛走了。  看著飛起來的瞎瞎撞,我們就想到了風箏。  那時大人們能放起鐵做的大風箏,在天上能飛得老高,我們很奇怪鐵的東西居然能飛上天去。我們只能放紙風箏,自己做的紙風箏。我們真正稱得上是心靈手巧,弄幾根細竹條,幾下就能綁出形狀,然后糊上一層綿紙,接下來再用紙剪幾個尾巴卷起來系到風箏上,再拴上蠟線就做好了。風不大不小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放風箏。那時村里村外空閑地很多,放風箏踩不壞莊稼。我們合伙放起一個個風箏,直到把線全部放完,然后把線插到地里,讓它們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飛,我們在地上快快樂樂地看。有時風箏會攪在一起,或者落到別人的院子里,或者綁得不結實直接被風吹跑,這些都會惹得我們“哈哈哈哈”笑上好一陣。  能飛的還有燕子。燕子飛來的時候,可能會有好幾對在一個房子里爭窩,最后只有一對住下來,當然其他的燕子最后肯定也能找到自己的窩。燕子最勤勞,每天不停地飛出飛進,從水塘里叼來水草或泥巴筑窩。這時的燕窩很好看,原先的部分白花花的,新筑的部分金黃黃的,就像田里的新土一樣,讓人感到由衷的溫暖和親切。  我喜歡燕子。它們很勇敢,從南方飛越萬水千山來到我的家鄉,和我們做朋友;它們能飛得很高,會飛到像燕子形狀的風箏那兒去和它作伴;它們會吃掉瞎瞎撞,而瞎瞎撞在地里會咬斷莊稼的根,在樹上會啃食花朵和葉子,是十足的壞蛋,燕子能消滅害蟲,是益鳥,所以我們都喜歡燕子。我們像喜歡春天一樣喜歡燕子,像喜歡燕子一樣喜歡著春天。  童年四季·夏  夏天是燕子最忙碌的季節。  每家都有三五只小燕子在等待著喂食。每當大燕子口銜小蟲飛回到窩邊時,小燕子們就“唧唧”叫著,張開金黃色的嘴巴爭食吃。大燕子喂罷一只后,不作片刻休息,就再次飛出去覓食。  很多燕子都貼著地皮飛來飛去的時候,就預示著大雨快要來了。  夏天的雨說下就下,下得好大好大,天地間就像連成了線一樣。屋檐上更是好看,雨水順著檐瓦不斷流淌下來,漸漸變成了水晶簾,繼而變成了瀑布簾;如果伸手去接,就會被又沉又重的雨水砸得發麻。等屋頂上的塵土被雨水沖刷干凈了,我們就拿出水桶和臉盆放到屋檐下接水用。這時就熱鬧了,院子里的雨水“唰唰”地下,“嘩嘩”地流,檐下的雨水則“丁丁當當”敲打著水桶和盆子,響個不停。桶里很快就接滿了水,院子也很快被雨水淹沒,這時雨水落下來,就會砸出一個個大大的半圓形的水泡,我們叫它作“水鈴鐺”。水鈴鐺滿院漂流,最后都隨著雨水跑出院外,匯集到水塘里。  大雨過后,水塘里的水就變得滿滿的,沒過東南角的水井,沒過了低洼處橫臥的柳樹,也沒過了塘子里高高挺立的荷葉。這樣的水塘是我們的最愛,給我們一種大海的感覺,泡在里面特別舒服。我們在水里打鬧撲楞,像泥鰍一樣在水里鉆出鉆進,顧不上被荷葉桿兒上的小刺兒拉疼了胳膊。  大人們來洗衣服。洗衣服的石塊此時早被水淹沒了,她們就喊我們給摸出來。我們順著地方找下去,就摸到了滑溜溜的石板,大家使勁把它抬到水邊上,然后就蹲在水里看大人們洗衣服。在水塘里洗衣服洗得特別干凈。往水里涮一涮,放在石板上搓一搓,或者用棒槌捶一捶,再往水里涮一涮就干凈了;擰干了水放到盆子里,然后取過另一件衣服繼續洗。她們邊洗衣服邊說笑,洗出來很多白白的肥皂泡泡,我們就用手捧起來往天上吹,往對方臉上抹,相互逗得哈哈大笑。  莊稼地里也澇滿了水,變成了水田,連地界都被淹沒了。大人們紛紛抗起鐵锨和镢頭,來到地頭上,刨開口子放水。他們一邊排水,一邊談說著雨情和莊稼的長勢,或者彼此交換一根卷煙,愜意地抽幾口。地里排出來的水有點渾,從地里流進水溝或水塘里,就像沖進來一條條黃龍,很是壯觀。  大雨會沖塌許多地方,不少道路和溝沿兒都被雨水拉了很多大小不一的口子。雨停以后,仍然會有水流從大的口子處流下,“嘩啦啦”作響,像是山澗中的激流一樣。在口子邊上小心翼翼地一踩,便會有一大片直立立的土塊掉落下去,發出“轟隆隆”的聲響。一旁的麥場上積水不多。我們通常會找一塊較“干”點的硬地面,光著腳丫在上面又跺又踩,不一會兒,那里就會變得又松又軟,并且漸漸滲出水來,變得潮濕泥濘。我們叫作“踩潭子”。用腳輕輕把它踩平,看著水泡慢慢冒出來,水慢慢滲上來,水面平得像鏡子一樣,能映出我們的笑臉,這就大功告成,踩好了一個潭子。然后,我們就去踩另一個,其樂無窮。  雨一住,太陽就出來了。夏天的太陽很毒,一出來就拼命地噴火,莊稼也就拼命地瘋長。大人們很早就上坡勞作,下地拾掇。如果地離得較遠,還得帶上干糧和水,到了飯點兒就在地頭上吃,省得來回跑。  來到地頭上,把家什從牛車上卸下來,收拾好,大人們就一頭鉆進地里。如果要耕地,就給牛套上犁讓它干活。大牛鉚足勁兒拉著鐵犁走,犁后的鮮土就像波浪一樣噌噌地旋涌上來;從遠處看,就如同一條大龍在土里鉆行。如果不用牲口干活,我們就牽著它們去放,給它們找最嫩的青草吃。多溫順可愛的牛呀,在河岸上一邊吃草,一邊撲甩著尾巴,還不時抬起頭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感激地看我們一眼。牛兒吃得差不多了,就趴在車旁干酥的地方休息,我們就有了空到河里撈魚。  北溝里常年有水,清澈見底。兩岸邊生長著高高的蘆葦和密實的茅草,草叢上飛舞著美麗的蝴蝶和俏麗的蜻蜓,河水里游竄著調皮的魚蝦和滑溜的泥鰍。我們拿出幾個空玻璃罐頭瓶子,便開始往里面撈魚。普通的小魚小蝦很好撈,看準魚多的地方用空瓶子一舀,魚就隨著水舀了進來。我們把它們倒進其他的瓶子,就再去撈其他的魚。我們最喜愛的魚是“三尾巴”。“三尾巴”不大,有點像金魚,后面長了三個尾巴,五顏六色的,漂亮極了。一旦逮到了“三尾巴”,我們就不再撈別的魚了。在水邊上找一兩個大大的河蚌,找幾顆彩色的鵝卵石,再揪下一截水草,一起放到瓶子里,就組成了一個好看的魚缸。把它放到窗臺上,看著“三尾巴”快活地游來游去,我們就覺得自己也變成了快樂的魚。  玩上半天,我們也力所能及地幫大人們干點活。稍一出力,就渾身出汗,熱得不行,于是就脫下衣服干活。大人們是不讓我們光膀子的,因為會被太陽曬傷。但我們只圖涼快,不顧大人的警告,結果胳膊和后背就被曬爆了皮,一層層往下褪,半月二十天的才見好。但這絲毫不會影響我們干活的積極性,相反卻讓我們覺得無限光榮,因為這是“勞動”最好的印記和獎章。  中午不回去的時候,就在地頭上吃飯。飯很簡單,但很香甜。飯后,大人們休息,我們就相約去捉蟬。它們有的趴在樹干上,有的趴在樹枝上,有的甚至趴在樹葉上,天越熱,它們就叫得越歡,我們就越容易找到它們。蟬高高在上,一嚇就跑,我們怎么捉呢?我們會用長竹桿把它們粘下來。事先和點面,弄得黏黏的,找到一只蟬,就把面粘到竹桿頭上,再小心翼翼地把竹桿伸到樹上,對準蟬的翅膀一粘,就粘住了。有時粘得不準,或者不小心驚動了蟬,或者有誰故意搗亂,蟬就“吱——”一聲飛跑了,還會撒點尿弄到我們身上,我們就互相嘲弄“哈哈”笑得不行。粘到蟬玩一會兒后,我們就會把它們放走,不去傷害它。  白天粘蟬好玩,晚上摸蟬猴更好玩。吃過晚飯后,大家就拿著手電筒去摸蟬猴。水塘邊的柳樹上,路邊的楊樹上,院子里的桐樹上,都是抓蟬猴的好地方。天早的話,就在樹底下找。樹底下常會出現一些小洞洞,用手指輕輕去摳,如果越摳越大,洞又是直的,十有八九就會挖到一只蟬猴;如果洞摳不開,或者洞是斜的,就挖不到蟬猴。天晚的話,就在樹上找。用手電筒多在樹上照一照,就可能發現正有一只蟬猴在慢慢地往上爬,就可以將其收入囊中了。蟬猴是好東西,摸到后多數要腌起來炸著吃,香得很。有時我們會把其中一只用碗扣起來,看看它是怎樣變成蟬的。第二天拿開碗,就發現金黃的蟬猴已經變成了黑褐色的蟬,旁邊扔著一個蛻下來的薄薄的透明的皮,真是太神奇了。  摸一會蟬猴,小孩子們就開始瘋玩。晚上看不清,不能玩跳繩,不能玩丟沙包,不能玩找特務,不能玩打王八,我們最愛玩的就是捉迷藏了。滿天的星光下,我們東家藏,西家找,喊著叫著滿院子跑,追逐嬉戲打鬧,玩得不亦樂乎,甭提多開心了。  有時候不出去玩,就呆在家里享清閑。吃過晚飯,大人們就在天井里鋪張席子乘涼。高大茂密的桐樹下,我們在席子上躺著,大人在旁邊給我們扇著扇子——既能扇來涼風,又能扇走蚊子。透過稀疏斑駁的葉子,我們看到滿天璀璨的星光,那些光彩熠熠的神奇的星星實在對我們太有吸引力了,真恨不得飛到天上摘下來珍藏著。在大人們家長里短的拉呱閑聊和娓娓動聽的傳說故事中,我們慢慢進入了夢鄉,做著一個又一個夏天的美夢。  童年四季·秋  秋天是群星璀璨的季節。  秋天的夜空繁星點點,美麗而寧靜,充滿了神秘。幽靜深邃的夜空中,浮現著一條長長的白亮亮的河流,大人們管它叫天河。天河像一條銀龍一樣,從南天空一直流到北天空,很是壯觀。我們認識星星,就是先從認識天河開始的。最好認的是勺星,也就是北斗七星,它們在天河的北盡頭,顧名思義,它的形狀就像一把大勺子,是由七顆明亮的星星組成的。天上這個大勺子有什么用呢?我們猜可能是神仙們用來舀天河里的水喝的。天河中段的岸邊上還有沖得很直的三顆星,中間一顆又大又亮,前后的兩顆略微小和暗一點兒。大人們講那是牛郎星,中間的是牛郎,他肩上挑著扁擔,扁擔上一前一后挑著他的兩個孩子。他們正要渡過天河,去對岸找孩子的娘——織女。織女星就在河的對岸,也是一顆很明亮的星星,正沖著牛郎扁擔的方向。織女是被王母娘娘抓走的,牛郎挑著孩子去追趕,就在快追上的時候,可惡的王母娘娘用頭上的簪子在身后劃了一道,就劃出了那條天河,把牛郎和孩子擋在了河對岸。仰望幽藍的夜空,吹著習習的涼風,看著閃爍的星星,聽著精彩的故事,我們如癡如醉,恨不得自己也化作一顆晶瑩的星星鑲嵌在天上。  如果是八月十五,天上的星星就很稀少了,但是月亮卻又大又圓。金黃的月亮會從東方升起,慢慢上升到頭頂,變得又白又亮。在滿院的月光里,我們吃著香甜的月餅,看著滿月里的桂花樹,想像著嫦娥和玉兔,就覺得人間其實也是快樂無邊、幸福無比。  天上星光燦爛,院子里則是秋蟲爭鳴。墻根兒邊,樹底下,草叢中,隨處都是蛐蛐的鳴叫,就像夏天的蟬一樣,但是蛐蛐叫得比蟬好聽。蟬叫得響亮高亢,免不了讓人心浮氣躁;而蛐蛐則唱得清脆婉轉,意境悠長,讓人心靜如水。我們偶爾會去找一只蛐蛐出來,讓它蹦跶;它們黑乎乎的,油光光的,兩條粗大的后腿一撐,就能蹦出去好遠。蛐蛐蹦了就蹦了,我們不會再去捉它,如果換作是別的,比如螞蚱或蟈蟈,我們就不會這么輕易放過,好歹要逮住它。  螞蚱像蛐蛐一樣,也是蹦跳的高手,但它們是在白天活動,不像蛐蛐似的喜歡躲藏在暗處。大人們說它們之所以能跳那么遠,是因為兩條后腿有根強壯的筋。我們逮到螞蚱,玩弄一會兒,最后都會烤烤吃了。把螞蚱埋到熱柴火灰里,或放到火邊上,慢慢烤,烤到翅膀一碰就掉、一捻就碎時就烤熟了。烤熟的螞蚱又酥又香,入口即化,又很有嚼勁,簡直是極品美味,叫人一輩子也忘不了。  螞蚱吃的是青草,喝的是露水。秋天的露水可真美麗呀,一顆顆掛在草葉上,顫悠悠的,亮晶晶的,像珍珠一樣;紅紅的陽光一照,露珠就變得更漂亮,像白天的星星一樣。隨著天氣一天天變涼,草葉一天天變黃,螞蚱也就蹦跶不長了,很讓人惋惜。然而最讓人傷心的還是燕子,即將飛往南方的燕子。有那么幾個早晨,我們會看到一根根的電線上排滿了燕子,它們整齊地臥在電線上,一只挨一只,一動也不動,只是靜靜地凝視。在這里,它們春天筑巢,夏天哺育,而秋天到了就要離去。它們南飛的路上會遇到風雨和捕殺嗎?它們飛到南方會很快找到合適的家嗎?它們明年還會飛回到我們家的屋檁上嗎?總之,祝福可愛的小燕子吧,希望它們也像我們的生活一樣越過越好吧。  秋天的果子特別多。村邊有多處果園,果園里有很多果樹,果樹上長滿了紅黃紫綠等各色的果子,國光、青香蕉、紅香蕉、金帥、鴨梨、糖梨、蟠桃、秋桃、長棗、圓棗……琳瑯滿目,香氣撲鼻,真讓人眼饞。別人打收時會分給我們一些吃,但我們不喜歡吃這樣的果子。他們打收完了,在樹的高處或隱蔽處會剩下一些果子,可任由別人去采,這些果子才是我們最喜歡的。我們當中最靈活的人幾下就能爬過去,摘下來炫耀一番,然后扔給樹下的我們分享。  地里的莊稼也成熟了,收割回來后一般要先放到地上曬,曬干后再打場。曬干的豆子很有意思,豆莢會曬得打了卷兒,用手一碰,或用叉子一打,就“啪”一聲爆開了,一顆顆飽滿的豆粒就滾了出來。把曬干的豆桔叉走,地上留下來的就是金黃的大豆了。花生也要先曬一曬,然后把花生再一顆顆捽下來。有時嫌麻煩,也會磕花生,抓上一把花生棵子,然后用力往豎起來的木板上一磕,大部分花生就被磕落下來,剩下的再找工夫揪就行了。  最好玩的搓棒子。曬干的棒子扒了皮,露出來一圈一圈一排一排整齊的棒子粒,有通紅色的,有金黃色的,非常好看。我們圍著大簸籮,一手拿個棒子,一手拿個螺絲刀,先沿著豎立的方向穿去一排棒子粒,然后隔一兩排再穿去一排。把穿過的棒子攥在手里一轉,棒子粒就搓下來了,只剩下一個光光的棒子芯。有的人家不搓棒子,他們扒棒子的時候留下最后的三五片皮,然后把棒子圍著柱子系在一起一層層摞放起來,或者一排排掛在墻上,很是好看。  最難忘的是在地里捨棉花。秋風吹落了樹葉,也吹枯了棉花棵,但棉花卻開得像天上的云朵一樣又大又白,摸上去暖暖的、軟軟的,令人愛不釋手。我們系上一個包袱兜子,穿行在棉花叢中,摘下一朵朵白白的棉花放進兜子里;地里的棉花越來越少,兜子也越來越鼓,兜子滿了,就把捨下來的棉花倒在一個大包袱里,然后再去捨新的棉花。棉花摘下來以后,就剩下枯黃干硬的棉花殼,伸手摘棉花的時候,就會被它拉上一道白印,劃破一道口子,回家的時候小風一吹,就會覺得手背刺痛得很。但看到一大包一大包白白的棉花,我們就不會覺得苦覺得累。有時候捨下來的棉花不太干,就把它攤到屋頂上曬一曬。家家的屋頂上都曬有白白的棉花,遠遠看去,就像是下了雪一樣,就像是冬天到來了一樣。  因為秋天收獲了糧食和棉花,我們絲毫不畏冬天的嚴寒,相反,我們熱切地期盼著冬天的來臨。  童年四季·冬  冬天是圣雪紛飛的季節。  雪開始下的時候,天空陰沉沉的、昏暗暗的,大大小小的雪花毫無征兆、悄無聲息地灑落下來;落在屋頂上,落在墻頭上,落在柴堆上,落在水井上,落在地面上;有的瞬間融化,有的晶瑩閃爍,有的順勢滾落,有的越積越多,大地慢慢改變了顏色,由土黃色漸漸變成霧灰色,繼而變成了白色。這時候雪已經下大了,這時候如果抬起頭來看,就會看到鵝毛般的雪花漫天飛舞,從高空中朝著不同的方向迅速地飄落下來;總會有幾片雪花停落到眼睛上、鼻子上、嘴唇上,使人感到輕飄飄的、涼絲絲的。厚厚的雪花覆蓋了房屋、大樹、田野、池塘,整個大地變得一片雪白。站在雪地里,靜下心來去聽,就會聽到雪花“簌簌”“唰唰”降落的聲音。如果有風,雪花就會飛得飄忽不定,像精靈一樣,讓人難以捕捉;如果風很大,雪花就會打著旋兒地飛,甚至橫著飛,加上北風的呼嘯聲,讓人心潮澎湃、倍感激壯。這時候天和地已經分不開了,全部被大雪籠罩和聯結起來,紛紛揚揚的大雪主宰了一切,吞沒了一切,也裝扮著一切。  有時候大雪是在晚上下起來的,到第二天早上的時候雪就停了。紅紅的太陽一出來,顯得格外艷麗,它毫不吝惜地把光芒灑向了大地。推開屋門,一股清新寒冷的空氣撲面而來,一張口就能呵出一團白汽來。放眼望去,整個大地穿上了厚厚的白衣服,戴上了白白的雪帽子,沒有一丁點兒灰塵,是那么圣潔無瑕。捧起一團雪,晶瑩剔透,像白糖一樣,吃上一口,還真有點甜甜的味道。  大人們早早就起來掃雪。雪看上去挺輕,掃起來卻很重,掃上一會兒就熱得渾身出汗。其實我們并不愿意掃雪,一是因為掃出土來會把雪弄臟,二是因為掃干凈了雪我們就沒的玩耍了,我們不得不跑到外面去玩。外面的雪太深了,能沒過我們的膝蓋,要是碰上個雪坑,能陷進大半個人去,在這樣的雪地里跑鬧很費力氣,但我們滿不在乎,依舊玩得非常開心。玩之前我們都會先用雪搓手。剛開始搓的時候并不涼,時間稍長手就凍得不行了,但這時要堅持住,咬著牙繼續搓下去,不一會兒手就熱起來了。據說每搓一次雪,就能挨得住下次下雪前所有的寒冷,不至于凍傷了手。  太陽好的時候,雪就化得快。融化的雪水順著屋檐淌下來,但寒冷的天氣會把它重新凍成冰溜子。有的冰溜子能長得很長,屋檐下、樹枝下都掛了很多,像水晶簾子一樣,非常好看。  大雪封地,天寒地凍,正是農閑的好時候,大人們可以好好歇一歇了。在屋里生上火爐,火燒得旺旺的,有時會把爐子也燒紅了,屋子里就變得暖和多了。從土里扒來幾塊地瓜,或著抓來幾把花生,放在爐子上和爐灰里烤,一會兒就烤熟了,香氣飄滿了整個屋子,吃起來津津有味,格外香甜。  吃過晚飯,父母會用爐子燒好熱水,灌到燙壺里,再把燙壺放到被子里暖和被窩,這樣睡覺的時候被窩里就會熱乎乎的。安置我們睡下后,母親們并沒有休息,她們扎上一塊頭巾,把燈花撥得更小,往爐子里填上一些碳末,半敞開蓋子,然后開始紡棉織布做針線。昏暗的燈光下,紅紅的火爐旁,母親“嗡嗡嗡嗡”轉著紡車,“咔咔咔咔”織著棉布,“刺啦刺啦”納著新鞋,這些優美的聲音就像催眠曲一樣,陪我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寧靜安詳的夜晚。  冬天最熱鬧的就屬過年了。到了臘月底,處處都充滿了年味。大集上的年貨越來越豐富,種類繁多,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接。各種吃的用的大人們會買,我們關心的則是好看的小畫書和年畫,還有各種各樣的鞭炮,總要纏著大人多買一些。大人們在家里忙年,掃院子、掃屋子,蒸饅頭、蒸糖包、蒸蓮花卷、蒸棗卷、蒸刺猬,炸豆腐、炸小果、炸藕盒、炸肉,煮肉、煮下水……家家香氣四溢,讓人垂涎三尺。我們則邊吃邊玩,放鞭炮、炸雪堆,跳繩、踢毽子、扔沙包,擠油、磕拐……玩得不亦樂乎。玩一會兒,就力所能及地幫大人們干點活。最愿意幫著貼春聯了。我們捧著大人寫好的對子,大人們在門框上抹上白白的漿糊,然后把紅紅的春聯整整齊齊地貼上去,感覺一下子就紅火起來,熱鬧起來,年的味道一下子就濃了起來。家家戶戶的大門和屋門上都貼上了紅紅的春聯,我們就一家一戶地看,一字一句地認,比比看誰認的字多,誰背的聯多,頗有成就感。  到了大年三十晚上,吃過餃子,人們就陸續往大街上集中,放鞭炮,看煙花。剛開始人不多,各胡同口都先放小點的鞭炮和煙火招呼人、攢人氣,慢慢人多了,就開始了帶有比賽意味的燃放表演。這時候放的鞭炮都很長很大,需要把鞭炮纏到長桿子上,讓膽子大的挑著桿子放,一點著火,就“劈哩啪啦”炸響起來。這邊一熱鬧,那邊也不示弱,有人搬出來自制的特大號“窩窩頭”,放到路中央點燃,一時間金花四濺、銀星四射,流蘇狀的火花像噴泉一樣越噴越高、越噴越大,“噼啪”亂響,引得人們競相圍觀。這時大街上異常熱鬧,鞭炮聲此起彼伏,各種煙花光彩熠熠,還不時有人放個雷子,震耳欲聾、震地欲裂,惹得人們驚笑不已。小孩子們則不顧嗆鼻的硝煙味,嘴里吃著好東西,手中點著小煙花,女孩子頭上還插朵五顏六色的頭花,一伙一伙地在人群里東游西逛,不時扔一個摔炮仗,或者放一個鉆天猴、連珠筒,從心底玩得起勁和歡樂。  除夕玩得再晚,初一也要早早起來拜年。吃過餃子,大家都穿好新衣服,一幫一伙地出去拜年。先給自家長輩磕頭拜年,再到本家拜一遍,然后再去給其他人家拜年。磕過頭后,大人們都會問寒問暖地說幾句關心祝福的話,小孩子們則會收到五毛或一元的壓歲錢,或者各種糖果糕點和酒棗,歡喜得不得了。整個村子轉下來,可能需要兩三個小時,有時都中午了,還會偶爾遇見來往鄰村拜年的人。不管在家中還是在大街上,碰面的人都和和氣氣、談笑風生,到處洋溢著歡樂祥和的氣氛。接下來的幾天,大家都忙著走親戚,路上到處都是提著籃子拿著東西帶著禮物走親訪友的人。這可能是一年中最清閑的時候,也是最溫暖最有人情味的時候,即使招呼親戚跑前跑后也不覺得累和忙活。  歡樂的日子總是過得飛快。不到十五,就有人開始下地拾掇了,剪剪果樹,或者施點肥土。  過了十五,大一點的孩子就穿上新衣服,背上新書包,成群結伴地去上學。  有一天,走在上學的路上,不經意中,我們看到了滿樹開放的杏花。 記憶深處的藏青色棉衣 路過青春一陣子,記憶里擱淺一輩子 讓您的笑容溫存我的記憶分頁:123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文/晚睡姐姐  老公對女司機有成見,每當發現前面有車開得猶猶豫豫,或隨便壓線超車,他就會輕蔑地說:肯定是個女的。  作為同性,我肯定不愛聽這話。我統計過,有60%的情況下,他說的是對的,40%的情況下他猜錯了。上次他又說這女司機就不行,我讓他快點開到那輛車前面去,結果回頭看,嚇我一跳,原來是個帶著大金鏈子不茍言笑的大哥好嗎?  的確,現實中很多女司機的車技的確不敢恭維,有天晚上我們開車回家,剛下車一位女鄰居就來求援,倒車倒不出來了。老公三下五除二就幫她解決了問題,她千恩萬謝的走了。大概很多這樣的事情交織在一起,再加上身邊的這個技術糟到不行的我,“女司機開車不行”的經驗認識就牢牢的占據在他的思想中。  我們的很多人生經驗都是這樣來的——看過幾個現成的例子,體驗過幾個類似的經歷,于是加以總結歸類,得出一個最終的結論。  但經驗這東西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往好處看,可能會避免人重復犯錯誤,壞處是我們可能不知不覺就選入了一種慣性思維的桎梏,關起生命的窗,永遠在原地打轉。  曾經有個男孩找我做咨詢,他說:“我女朋友是個公務員,我對她別的都滿意,就是職業讓我覺得不舒服。”“為什么呢?”我問他。“因為社會上都說女公務員會和領導潛規則,我怕以后她給我戴綠帽子。”“誰告訴你女公務員都和領導有關系的?”“都那么說啊。”  我又問他,“你現在發現女朋友有這個跡象嗎?”“沒有,可是,誰知道以后怎么樣啊?”他想讓女朋友換工作,可人家也是辛辛苦苦考上來的,不可能答應這個條件。他自己也說不敢提,提了準分手。  想想他這個戀愛談得真憋屈,整天捉摸著自己要戴綠帽子,活在惶恐中,就像頭上懸著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不知道什么時候能掉下來置他于死地。  不信任可能是愛得不夠,但更可能是頭腦幼稚,被社會的成見所綁架。  現在男人活得焦慮,女人更沒安全感。男友一個人出去旅游,那一定是會網友了;晚上晚點回家,那沒準是有外遇了;多看手機幾眼,妥妥地出軌前兆。為什么這樣想?因為誰、誰、誰都是這種情況啊。她們像雷達一樣,整天搜尋那種各樣的案例,然后對號入座,看看自己的生活有沒有符合這些情況的。  生活太動蕩,人們在尋找信仰的同時,也在尋找能夠攀附的安全感。  現在信星座的人真是越來越多,論壇和微博關于星座的話題最熱鬧。  老公出軌了,有人問:是雙魚不,雙魚座出人渣不要太多哦。然后舉出若干例子,還有若干人跟在后面奉獻若干慘痛教訓。  有人自我反省:處女座都很龜毛,強迫癥、挑剔狂,受不了了啊……  下面立即有人反對:不要黑我大處女……然后反戈一擊:摩羯報復心,找男朋友千萬別找摩羯,甩不掉啊。  人人都急著為自己歸類,非要找到一個框跳進去。一旦別人指出自己的問題,辯護的理由和借口都是現成的,“我就是某某星座,某某星座就是這樣”。  這東西打哈哈湊趣還是可以的,我有時候也會說我們巨蟹都是溫柔善良很有情趣的,可有的人已經事事對號入座,深信不疑,當成真理來信奉的程度,這就體現了一種逃避生活改造的畏縮心理。因為迷信星座,迷信自己命中注定就是什么樣的人,會讓生活變得簡單,能夠解釋很多自己不愿意面對的事情,比承認自己就是一個笨蛋或者蠢貨要簡單的多了。  但你是什么樣的人,你會變成什么樣的人,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謎底在時間和經歷中,并不在星座的測算中。  著名人物記者易立競說:“自以為是窺一斑而以為知全豹的簡單粗暴的評價一個人最讓人厭煩了,人性有那么簡單嗎?你長久和一個人生活在一起了嗎?(www.lz13.cn)就算長久生活在一起都未必那么了解,何況是偶爾一見的人。再說,大多數人都是會有變化的,哪那么多成見?”  我們既不應該簡單粗暴地評價別人,更不應該簡單粗暴的評價自己。很容易對世界有成見的人,其實更容易對自己有成見,規定、約束自己可能存在的潛力,為自己找到一個最安全卻又最無驚喜的位置。  十九世紀末英國唯美作家王爾德說過:生活最大的悲劇并不是令人心碎——那是最自然不過的事,而是變得鐵石心腸,麻木不仁。  我們真應該警惕這樣的境界——鐵石心腸、麻木不仁,這是比任何悲劇都更悲慘的事情。尤其是當有的人還年輕貌美,有活力有青春的時候,卻活得像很多暮年老人一般死氣沉沉、畏首畏尾,那簡直是悲劇的平方。  生活需要經驗,更需要赤子之心和始終在好奇張望的眼睛。  打游戲只要你累積時間就會不斷增加經驗值,證明你是一個老玩家。但生活不是這樣,時間的長短并不能完全決定一個人是聰明還是愚笨,如果被成見和別人的生活體驗束縛住了自己的選擇和視野,那活著不過是某一刻的自己周而復始的重復。一天,和一年,也沒有什么區別,反正不相信的永遠陌生,不愿意嘗試的永遠恐懼。  生活的經驗值是不斷挑戰,每天都當成新的一天過,今天打不過關,明天再來過。 每天激勵自己的話 每天都超越自己一點點 每天都給自己一個交代分頁:123

NN115VEGE15VE


新北Dyson戴森拆卸清洗服務推薦
彰化Dyson戴森吸塵器拆卸清洗服務推薦 》保持戴森吸塵器清潔新態-潔森工坊新北Dyson戴森 V12清洗服務推薦 》保持戴森吸塵器清潔新態-潔森工坊

arrow
arrow

    j8ev4f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